close

(建議電腦觀看者不要將滑鼠游標放在文章顯示區內,因為本文章圖片使用外部圖床,若游標移到照片上會放大成原始大小,移開即會回復)

undefined

(續第二天)

 

結果睡過頭這件事,在第三天就發生了,但好加在只有睡過頭一點,我們仍然趕上5點43分首班車出發後6分鐘,5點49分發車的臨時列車,而且第二天的參加人數通常是最少的一天,其實有沒有趕上首班車影響就沒有這麼大,但若要去排像是在第二天擺攤的カントク先生之類的大手社團的話,最好還是要搭首班車去,不過在怎麼樣早,你前面早就有一堆前晚就來的夜排組了。值得一提,大會是明文禁止夜排的,但每天晚上據統計大概還是有6000多人夜排,東館約4000多人,西館約2000人左右,大會想要杜絕夜排惡習,但又不能強制驅離,真的是很為難。我是覺得夜排組根本把像我們這樣大多數守規矩的首班車組當傻瓜,但為了搶到大手社團的限量品,日本人也是什都做得出來的,這也是我這次的體會。

※註:日文中的「先生」是對於從事於一部分特定職業的人的敬稱,例如教師、議員等等。在這裡,是對於社團的創作家的敬稱,中文可翻譯成老師。

 

undefined

由於我們不是搭乘首班車,就沒有人擠人的狀況了,車站出入口處的混亂狀況也好很多。

 

undefined

每一班車到站後,站外都會有舉牌的工作人員,帶隊前往排隊區,主要目的是避免參加者用衝的而發生危險,控管隊伍前進速度,也方便在到了排隊區可以順利整隊。左邊那位工作人員手拿的牌子上有「西ホール方面」的字樣,中文為「西館方向」,若是要去東館,請跟著「東ホール方面」(東館方向)的牌子。

 

undefined

第二天我們要買的東西比起第一天跟第三天就少很多,這天我是要去東館,而我同學則要先去西館,但是我們第三天都要排位在西館的三嶋くろね先生的C94限量套組,所以我第二天就跟著來西館隊伍排隊,事先了解西館進場動線。

 

undefined

標示隊伍編號的牌子很神奇的跟第一天長得不一樣。

 

undefined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西館的入場隊伍整隊時間為8點45分,由於西館社團數較少,所以自然地排隊人數也比東館那邊少,過了8點45分後沒多久,隊伍就開始移動了。

 

undefined

從西館入場的話,一定會經過東京Big Sight象徵性建築─會議大樓。

 

undefined

從下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TOKYO BIG SIGHT」的字樣。

 

好的,雖然我是在西館排隊,但是實際上,也是可以到東館的。等隊伍穿過會議大樓下面,進到館內,就馬上會有分流點,左邊是往東館的同人社團,右邊是往西館的同人社團。從西館方向往東館的隊伍,會需要穿越過一座天橋,不過請放心,這座天橋不是露天的,也是室內的一部分。我從分流點往左走後,就進到了往東館的隊伍。同樣的,也有從東館往西館的隊伍,但是比起西館往東館,少非常非常多。

 

上面這個影片是我在上面提到的空橋等帶開場時,錄下的廣播。第一天在戶外,廣播聽得不是很清楚,這個廣播開始前會有一小段音樂,只要音樂一響,就會開始鼓掌,結束時也會像影片中一樣,再次鼓掌。

 

undefined

開始之後,我就直接往負責果青原作小說插畫ぽんかん⑧先生的攤位衝,好險我來的早,人還不算多,老師的攤位就在圖中可以看的到的大鐵捲門的下面,排隊的隊伍中間有被分開。

 

undefined

後來被帶隊到前面去後,往後看隊伍尾端,已經在遠處青藍色機械的前方了。由此可見,想要排大手社團,還是得早來啊。

 

undefined

這種大手社團擺攤的面相都不會向會場內,都是面向會場外,因為需要場外的空間形成隊伍。之後順利的買到了老師的新刊套組。

 

undefined

之後去排仁井学先生的攤位時,有幫忙拿過「列の途中」(隊伍中途)的牌子,也拍了張照留紀念。

 

雖然第二天沒有買什麼,但是我又買到一個教訓。當時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花4,000日圓,去買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TV動畫第二期)的複製分鏡稿,有先去攤位繞了一下,有看到商品,由於猶豫不決因此當下沒有買,等到我決定要買而折回去時,早已賣光了,這件事情教訓我,看到想買的,不要懷疑就直接買下去了!不然機會是不會等人的!打到這裡,我又開始後悔了......

 

undefined

大概下午2點,我跟我同學就離開會場了。照樣從西館離開時,要來拍一張散場時的照片。

 

undefined

相較於前一天下午3點多走,2點的離場人潮就還好,不至於很混亂,算正常流動量。

 

搭臨海線電車回到旅館後,休息片刻,我們又出來了。原本計畫第三天下午要去中野百老匯大樓挖寶的,但由於本來第一天就該辦的JR東日本東北區域周遊券,因第一天行程大亂,沒有辦成,然後第四天也沒有時間去辦,而第五天一大早就要去搭新幹線了,最後只好砍掉第三天下午行程,從大井町駅北上到上野駅,在上野車站的びゅうプラザ上野訪日旅行センター(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辦理JR周遊券。當天在服務中心裡面排外國人窗口的,除了我們和前面一組臺灣人之外,都是歐美觀光客,聽語言跟口腔大概有美國、英國、義大利、德國等,有一個我懷疑是不是法國的,但是我認不太出來法語的特徵。

 

undefined

辦理完之後,我們又來到秋葉原,身為一位Loveliver,來到秋葉原就一定要來神田明神(かんだみょうじん)參拜一下。

 

undefined

我是帶著我同學從動畫Lovelive裡面很知名的「男坂」階梯上到神田明神。

 

undefined

上來之後,發現與平常不一樣,異常地熱鬧。(上面這張是從主殿往大門偏左方向拍的)

 

很多外國觀光客會很喜歡收集日本神社寺廟的御守,但實際上,日本人認為只需要一個御守即可,但若很想留下紀念,這時後,可以付錢請神職人員幫你在「御朱印帳」(ごしゅいんちょう)上寫「御朱印」(ごしゅいん),上面除了會寫上這間神社的名稱或祭祀的神明與你來參拜的日期(只不過是日本天皇紀年就是了),寫一次的價錢多為300日圓或500日圓,也有自由奉納的,例如在山陰地方出雲市的出雲大社,就是採用自由奉納的,但即便是自由奉納,金額還是不要少於300日圓。

 

undefined

我則是先在旁邊的神社商店買了一本2,000日圓Lovelive仕様的御朱印帳,我之前來的時候都一直忘記要買。請神職人員幫你寫御朱印時,若你沒有御朱印帳,可以在申附時告知神職人員你要買一本新的,價格大約落在一本1,000日圓到1,500日圓,依神社而異。

 

通常流程都是:

向神職人員表示你想要御朱印→將御朱印帳交給神職人員(或告知要買一本新的)→等待書寫完畢(部分神社會給號碼牌)→領回同時繳交初穂料(即書寫御朱印的費用);

 

undefined

但也有不是這樣的,像這次神田明神只提供當天事先寫好的御朱印,會幫你夾在御朱印帳裡面,然後在隔壁頁蓋上社章,夾上白紙之後交回。好像是因為那幾天很忙,而改用這種方式,我記得以前來的時候都是現場寫的。

 

undefined

完成後,我們就到旁邊的主殿拜一下神明。投擲五圓硬幣後,行「二拝二拍手一拝」禮,即完成參拜,若有鈴可以搖,要在行禮前就先搖動。

 

undefined

拜完後,看到主殿左方的立牌才知道,我們剛好碰上神田明神的「納涼祭り」(のうりょうまつり),說實在話,我來日本這麼多次,頭一次遇到祭典,超高興的!

 

undefined

看到旁邊有放置著鼓,應該是晚點祭典表演用的。

 

undefined

旁邊的明神會館,是用來舉辦神教婚禮時的場所。

 

undefined

從會館往左邊一望,是一整條的攤位,廢話不多,趕緊過去看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可以看到絕對少不了的就是日式炒麵、日式剉冰跟串燒類的。

 

undefined

反正時間也很接近晚餐時間了,我們就乾脆直接買個日式炒麵來吃。照片裡面坐對面就是我同學。

 

undefined

逛了一圈回到明神會館後,發現前面居然排了一排人。

 

undefined

靠近點看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有漂亮大姐姐們給你做剉冰還會跟你互動,難怪一堆男的在這邊排隊= =。話說,神田明神自從Lovelive之後,就常常推出與動慢作品合作的活動,果然宅經濟是不可小覷的。

 

undefined

旁邊有一個電子大提燈,可以掃下面的QRcode連到網站,輸入一小段字串,等等就會顯示在上面,很有趣。

 

undefined

再往旁邊繞一下,居然有物販攤位!?

 

undefined

喔喔,原來也是跟納涼祭合作的作品的物販。

 

undefined

最亮眼的海報大概是命運石之門,助手真的是好棒。

 

undefined

離開時,我們改從正門離開。

 

undefined

undefined

剛剛說過,合作很多,所以周邊也有擺放這些旗幟。

 

undefined

正門左邊是洗手的地方,正確來說是要進去前就要洗了,但是補做應該沒關係吧。((被打

 

undefined

從正門出來往前走一點,就是神田明神的鳥居。如果你要講求最正確的參拜方式,應該要從鳥居進出神社,然後進去跟出來的時候,要在鳥居前面望向神社各舉一次恭。想當然,我只有在出來時才做了這件事。

 

undefined

回去秋葉原車站的路上,經過住友不動產秋葉原大樓時,發現這幾天,バンドリ! ガールズバンドパーティ!(BanG Dream!少女樂團派對)居然這棟大樓的一樓展演空間有大型物販活動。

 

undefined

可以看到裡面的空間不小,販售的商品種類眾多,雖然我有玩,但也不是這麼熱衷,單純喜歡玩音樂遊戲就載來玩了,不過講句實在話,遊戲裡面的歌都超好聽的!

 

undefined

回到秋葉原車站後,我們先到JR車站的みどりの窓口(綠色窗口,類似於台鐵的售票窗口)去,因為JR東日本東北區域周遊券可以免費預約指定席(即臺鐵的對號座),窗口的歐吉桑很親切地幫我們完成了預約。這一天我們就沒有在秋葉原逗留這麼久了,我們怕太晚回去睡覺,隔天會錯過首班車,事情都辦完後,就趕緊回到了大井町駅這邊。從車站外面拍的,雲霞很美呢。

 

undefined

這張是旅館附近拍的,那紅霞貌似有東西高速掠過雲層,把雲層點燃,燒起來似的。

 

這一天的Comike參加人數,據官方數字,莫約與第一天相同,都是16萬人左右,不過真正的戰場,是第三天!

 

(第三天完,C94第二天完)

 

 

有興趣看我第二天戰利品的,可以到這邊看:Google 相簿

arrow
arrow

    go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