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議電腦觀看者不要將滑鼠游標放在文章顯示區內,因為本文章圖片使用外部圖床,若游標移到照片上會放大成原始大小,移開即會回復)

undefined

(續第一天)

 

由於研擬作戰計畫的關係,結果第二天早上只睡了大概兩個小時,就被手機鬧鈴聲硬生生地拉下床,好加在旅行時,我的心情比較亢奮,可以有幾晚只睡短短的數小時,但是太多個晚上這樣的話,後面也是會撐不住的......總之,起床後,洗臉刷個牙就出發前往大井町駅。

 

undefined

這是我的床位,我同學的床位則是在我上面,這個是算比較寬的床位,左邊有一區是比這窄一點的床位,靠窗戶那邊還有一點空間,睡下舖的可以在那邊放東西。

 

undefined

在床舖靠走道的地方會有床舖編號,而床舖編號則是紀載在Check-in時拿到的門禁卡上。

 

undefined

這個就是在第一天的文章中提過的,在三樓住宿區給藝術家用的工作室。

 

undefined

工作室外面的走道牆壁上就有斜放著藝術家們完成或未完成的藝術品。

 

undefined

旅館白天時的外觀,是一個直接以素面水泥當牆面的旅館,外部跟內部大部分牆壁都沒有上油漆,保持著這座建築物最原始的風貌。

 

undefined

之後走去車站之前有路過Lawson,在Comike中午也是很寶貴的時間,且會場人很多很混亂,所以早餐、午餐還有水或運動飲料最好都事先買好。

 

undefined

跟昨天使用的JR線不一樣(圖中的鐵路線是JR線),前往Comike會場所在地的「東京国際展示場」,或稱東京ビッグサイト(Tokyo Big Site),需要搭乘「りんかい線(臨海線)」或「ゆりかもめ(海鷗號)」,雖然海鷗號的車站離會場較近,但是首班車比較晚,所以大家還是會去擠臨海線開往新木場的首班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undefined

事實上,大井町駅總共有三家鐵路公司,JR東日本、臨海線、東急電鉄,而從這邊這個入口左邊的電扶梯下去地下才是臨海線的車站。

 

undefined

早上5點43分開往新木場的首班車。

 

undefined

下到地下月臺才發現月臺上早就都是人了,感覺車站的站員跟保全都站出來疏導動線,我到這個時刻才驚覺到,戰場是從電車站就開始了,如何擠上電車就是一個大問題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往月台的左側擠了過去,放眼望去,左邊、右邊通通是人,我生來第一次在車站月台看到這麼多人,幾乎全部都是要前往Comike會場的。然後我觀察到周邊很多日本人都在玩FGO,而且看過去幾乎都是大佬,我一個30幾等的萌新只能在旁瑟瑟發抖。(怕.jpg)

 

列車到站時跟上車時的狀況,我用手機拍了起來,影片就是上方這個我稍微剪輯一下的,後面我真的是如影片內字幕說明所述,被後面的人強硬地押進車內,我根本沒有料到會被這樣,一開始還嚇了一跳,不過下一秒也意識到,不這麼做是擠不進電車的。

 

下車的時候更恐怖了,所有人從列車上蜂擁而出,往電扶梯跟樓梯擠了過去,上面這個影片就是當時的狀況,但是我為了減輕行李重量,就沒有辦法把三軸穩定器帶來用,所以影片中有加速的片段會很晃,若感到不適在這裡先說聲抱歉。

 

undefined

我們第一天是選擇到東館排隊隊伍(日文:東待機列、ひがしたいきれつ)去排隊,抵達排隊區後就聽從大會工作人員指示往前對齊整隊,整完隊就可以坐下休息了。這時後還先不要隨便離開,因為稍後會有工作人員前來宣布注意事項,想當然在日本,必定是使用日文宣布,因此建議不是你或朋友至少要有人懂日文,要不然就是盡量不要亂跑。

 

大概講一下工作人員會宣布什麼,很詳細的部份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是大致重點還記得。

1. 首先如何辨識大會工作人員?大會工作人員基本上都會配帶大會配發的帽子與臂環,臂環上會有「コミケット+當屆數字」,例如我這次就是「コミケット94」,而帽子與臂環的顏色是以「螢光綠」為主。

2. 當工作人員要宣布事項前,會先講:「私の声を聞こえる人、手を上げてください~!」(聽的到我聲音的人,請把手舉起來),有清楚聽到才舉手,聽不太到就不用舉,工作人員會以此判斷下一區要從哪邊開始講。

3. 這之後,工作人員會問候大家,當他/她用大聲公喊完「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ーす!」(早安)後,務必跟著大家一起大聲問候工作人員「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4. 第一點會宣布,如果需要離開隊伍,最晚最晚要在幾點回來,東館隊伍是「8點30分」,而西館隊伍(日文:西待機列、にしたいきれつ)是「8點45分」,在這個時間之後,大會會開始整進場隊伍,雖說8點半(或8點45分)開始整隊,但是通常整到自己所在隊伍都要花上數十分鐘,不過大家還是遵守時間準時回來吧。

5. 後面的順序我忘了,不過不影響。還有幾個重點,工作人員會提醒,若要離開隊伍,請帶著手機到隊伍最前端或最末端去,把「隊伍編號」拍下來,以免忘記自己是在哪個隊伍裡面。

6. 接著,還會提到,為了防範恐攻以及確保會場安全,宣布完事項後,會有保安人員來依序進行隨身行李安檢,其實很簡單,就把包包打開來給保安人員看個一眼就OK了。不過要注意的是,保安人員會在隊伍中穿梭,所以當保全人員靠近時,盡可能地讓出空間給保安人員行走。

7. 由於我是參加夏季Comike,會場又在東京灣上的人工島,西館隊伍尚有附近大樓的影子可以遮陰,但是東館隊伍是一片空地,什麼都沒得遮,所以會場室外都很熱,工作人員會提醒所有參加人員要充分攝取水分跟鹽分,以免出現中暑、脫水等症狀。這件事項工作人員會不停得宣導,因為真的會發生,我參加的這三天,天天都有人體力透支、身體不適、發病而被工作人員用輪椅推走,甚至被搬上擔架抬走。若是冬季Comike,則會多一個強調保暖。

8. 另外尚會提醒隨時注意身上的財產,小心竊盜跟扒手,這個也是每次都會發生的事。

 

undefined

這個就是上面第5點提到的「隊伍編號」,由紙上的資訊可以得知,我所在的是編號「3-4」的隊伍,從6點12分開始排隊的。下方還有兩行字,翻譯後為:「請在8點30分前回到這個隊伍,隊伍開始移動後,將會分為往同人社團與往企業攤方向」。

 

undefined

這張是我在位子上拍的環景圖,人數非常壯觀,據官方統計,第一天來的人數大約為16萬人。

 

undefined

開始整入場隊伍後,我就跟我同學分開前往東館企業攤的入場隊伍,因為我要去搶「Project No.9」這家動畫公司的簽名套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各位可以看一下這三張照片,從第一張開始,接到第三張,在遠處的人群就是往東館同人社團的隊伍,在臺灣排漫博跟FF的隊伍與這個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有點在講幹話的感覺,畢竟這是世界最大規模的同人誌販售會呢)

 

undefined

我前方就是東館企業攤所在的東7館與東8館(在7館的左邊)。

 

然後要提醒的就是,原則上,在會場內,是嚴禁拍照錄影的,企業攤的話必定是嚴格執行,同人社團部分只要經過被拍攝人許可就沒問題。至於戶外跟Coser展區,你愛怎麼拍就怎麼拍,當然,拍Coser時,若要請對方擺pose給你拍,或是人家在休息的話,還是要禮貌地先問過對方,得到同意再來拍攝;倘若Coser已經在擺pose給別人拍時,就不用了。

 

undefined

這張是我在東123館外的空地上排しらび先生的社團時拍攝的,可以看到左手邊都是排這個社團的人,我排了2個小時之後沒有買到,雖然之後在Melonbooks有順利買到老師的FGO新刊,但是我浪費了這兩個小時,很多規模小一點的社團東西早就賣完了,所以算是花時間買教訓,也透過親身體驗過後才知道,可以排幾個大手社團。

 

undefined

在排隊的左邊有一家居然在賣「台湾まぜそば」,就是臺灣的乾拌麵,當然口味有對日本人調整了一下,不過感到很稀奇,感覺最近日本有些地方吹起了臺灣風。

 

最後,想買的大部分都有買到啦,畢竟第一次參加,沒有經驗,不可能把想要的全部都買到,我自認對於一個初次參加的菜鳥,戰績算是不錯了。

順帶一提,我在7月下旬時有去參加FF32,嚴格來講,FF32才是我第一次參加的同人誌販售會,不過跟Comike比起來,雖然Comike人很多,但是會場寬敞且屋頂高達數十公尺高,且多虧建築設計所製造出來的空氣流動,會場內不太會有悶住的感覺,走道也超寬敞的,大概是FF的兩倍吧。不過FF走道很窄,也跟場地是有關係的啦。

 

undefined

我們莫約於下午3點左右離開了會場,大部分的人也會在這個時段離開,原因是大部分搶手的社團,約下午2點左右商品就會全數賣光,而大多數人都是買完了就走,會逗留的不多(第三天例外)。而好不容易來到了同人誌販售會的聖地─東京Big Site─當然要跟最具有象徵性的會議樓(日文:会議棟)合照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離開會場後,往臨海線国際展示場駅的路上淨是準備回去的參加者們,仍然是一片人海,不過狀況已經比早上首班車時的狀況好很多了。

 

undefined

在大井町駅下車後,回到旅館放東西,原本很快就要出去了,但是第一天沒甚睡,在加上旅館冷氣很強,我跟我同學就直接躺下去爆睡到晚上7點,我們才到車站旁的商店街去吃晚餐,我選擇的是久違的日本中華炒飯跟博多豚骨拉麵的組合,還是在日本吃最對味。

 

undefined

晚點我們又跑到秋葉原去,先是去逛了Melonbooks秋葉原一號店一圈之後,又跑去SEGA打艦これ的機臺。我除了教我同學怎麼玩之外,我自己也在打活動海域,結果居然掉落了島風!!!果然是活動海域,稀有艦掉落加成,有感!

 

回到旅館後,先是整理個戰利品,盥洗一下,就又倒頭下去睡了。

 

(第二天完,C94第一天完)

 

對我第一天戰利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邊看:Google相簿-C94第一天戰利品

arrow
arrow

    go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